網頁

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

給你100萬和1億,你會選哪個?

 給你100萬和1億,你會選哪個?(窮人思維VS富人思維)

(數學科老師按: 這其實是期望值的問題)


 
假設你現在面對兩個按鈕:如果你按下第一個按鈕,直接給你一百萬美元;如果按下第二個按鈕,你有一半的機會拿到一億美元,當然還有一半機會就什麼都沒有。這兩個按鈕只能選一個,你選哪個?
 
要是之前我肯定選第一按鈕,我估計99%的人和我選的一樣。落袋為安嘛,雖然一個億很吸引人,但是一百萬美圓哦,可以買套房了。但是我讀了一本印度作家希納.艾揚格(盲人作家)的《選擇》這本書。我才發現,我們都選錯了。
 
那正確答案是什麼呢?
 
第二個按鈕,如果按下去有50%的機會拿到一億美元,那麼按照概率,這個按鈕的選擇權價值就是5000萬美元。我承受不了這個損失,那好,我把這價值5000萬的機會賣給一個有能力去賭的人,比如說用2000萬美元跟他成交。那對於買的人來說,用2000萬美元買一個價值5000萬美元的概率權,在帳面上是非常划算的。而你現在有2000萬美元了,是不是比選第一個100萬美元強得多?
 
聽到這裏,你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。開始的時候,我面對的選擇,明明一個是確定的,一個是不確定的。可是這不確定的最後怎麼就變得確定了呢?而且收益要高得多呢?對啊,這個例子裏面,藏了這個世界的一個絕大的秘密,就是窮人思維和富人思維的區別。請注意,我這裏說的是窮人思維和富人思維,而不是指窮人和富人。我們人生在世,時時刻刻都面對各種各樣的選擇。每一個選擇背後,都有成和敗的概率。
 
窮人思維,就傾向於拿到確定的東西,他不要概率權。而富人思維正好相反,每次選擇的時候都願意根據成功的概率來下注,不管每一次的成敗、輸贏,他一直都堅持這麼下注。請注意,珍視概率權,不是讓你去賭,而是跳出自己的直覺本能,用概率的思維去思考自己的每一個選擇。
 
這下就能理解那些創業公司的創始人為啥面對巨額的收購,也無動於衷了。現在把這個心得分享格力大家,希望對你們有幫助!

原文網址